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120830.零一零.出招

振英兄:

上任兩個月,欣見你終於出招了,而且一出便是十招,力推房屋政策,希望解決住屋問題。十招中,有短、中、長期,顯示出你要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只是,招數大多數起碼要幾個月後才能建成而推出市場,就算是悉數推出剩餘居屋,也要到明年初才接受申請,這些有點遠的水,真能救到迫在眉睫的火嗎?

你上任後這短短兩個月,樓市沒有像之前預期般下跌,反而屢創新高,居屋樓皇,公屋天價等新聞此起彼落。沒錯,從經濟學的角度,增加供應的確有助降低價格,但前提是需求不變。看著資金成本持續便宜,來自內地的購買力亦不斷增加,在需求增加而供應也在增加的情況下,只會出現價量齊升的情況。這些會考程度的經濟,相信你也會懂,但你還是不得不出招,大概你也聽到社會上要求政府解決住屋問題的聲音,彷彿已經到達臨界點了吧。

且先不討論成果如何,這次你從放風到出招只有短短一兩天的時間,手起刀落,快人快語,大概是新任新聞統籌專員展示實力的一役。正是如此,有人就覺得這是為了對抗學民思潮的一班同學們開始絕食的行動,更是為了讓媒體充斥有關房屋的討論,是分散他們對九月一日開學禮的注意力。

但,振英兄,你要明白,今天不稱呼你為CY兄,是不想你思歪。現今的媒體世代,已經跟從前的大不相同,不會只有一個頭條。每天早上走過報攤,你都會看見每份報章的頭條都不盡相同,百花齊放,有的新聞集團更會在旗下不同報章中,展開不同戰線。所以,以正面消息去分散負面新聞注意力的做法,效用會比以往小。

本來,看到要撤回國民教育科的力量慢慢減弱,心裡為你舒一口氣,畢竟只要捱到開了學,事情就會慢慢丟淡。但同學們的一招絕食,把事情推到高峰,形成落幕前的高潮。有幾個朋友看到今天他們開始絕食的相片,在網上都說儼然出現了廿三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的一幕,使他們聯想起那幅寫著「媽媽,我很餓,但我吃不下」的橫額。看來你跟你的團隊,特別是吳局長,需要想個方法,該出個甚麼樣的招,好好的安撫學生。

容我問你一個問題,因為我不明白。香港人拼命工作,節衣縮食,上車買樓,供書教學,為的就是要給下一代能有瓦遮頭,三餐溫飽。但現在我們看見這些下一代甘願以天為被,風餐露宿,絕食明志,如此堅持,為何還有人能充耳不聞?我真的不明白。

祝 例不虛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