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20120819.零零五.周末

CY兄,

周六周日,不知你會做甚麼呢?你應該不會像一般香港人般,到茶樓嘆一盅兩件,不會到沙灘曬太陽,不會到商場跟內地同胞擠擁在一起,不會到海港城趕拍那100隻「多啦A夢」,更不會到深圳按摩......那到底,周六周日,假若你不用出席公開活動的話,你會做甚麼呢?

我想,你未做特首前,也許是在家裡種種花,打理一下植物,還記得你有帶過記者朋友們參觀你家中的花棚和菜田,只是在僭建風波後,也許現在已經不復再見。

作為一個小小的管理人員,我們都明白,所謂的周末,其實都不能休假。即使人不在辦公室,那些從不停止的電郵,短訊,新聞,都觸動我們的每一寸神經。好了,就算我們把手機、電腦、電視等統統都關上,但腦海總又會不期然地在思考工作的事,在想星期一回到辦公室後要推行的一堆大計。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管理人員,就更加難以真正放鬆。就算如你常掛在嘴邊的,「我們有一支優秀、富經驗的公務員團隊,在既有系統及程序下運作」,但卻又總是會擔心下屬們做得不夠好,擔心會有意外情況發生。這些事情,我感同身受。

有一位好友跟我說過,作領導的如果太過強勢,也許會令下屬失去了學習與成長的機會,亦令他們每事都要倚賴上級,欠缺決斷力。於是,我也在學習如何放權,如何信任同事的工作,如何不使人感到過份壓力。大概,能各司其職,各展所長,就能通達向前,穩定邁進。但我知,這對你我來說,都實在太難。

下次有時間,跟你分享一下我在周末會做的事情,彼此交流一下。

祝 失憶周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