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20120821.零零六.障礙


CY兄:

今天看到你跟張炳良局長出來面見傳媒,說政府會投資興建無障礙設施,方便有需要人士出入。果然,你繼續兌現你的承諾,民生無小事,措施成熟一項推出一項。

恕我愚魯,尚不知到底所謂真正的「無障礙」是甚麼意思。我翻查維基百科,當中是這樣寫的:

理想的無障礙環境就是在各方面都營造一個無障礙的環境。在有形方面,所應該考量事情包括,生活上、行動上、教育上所可能遭受到的障礙,並提供其足以克服這些環境的需求,此等需求包括個體本身的配備,如點字機、手障、大體字、交通車、助聽器、傳真機、閃燈提示器、震動鬧鐘等器材,以及周圍環境中的裝設,如扶手、導盲磚、升降機、緩坡、字幕顯示器、火警提示燈等建築設施。此外,為有需要的聽障人士提供手語翻譯。

這些都不難懂。簡而言之,就是要即使身體有殘障的人,只要他想去到目的地,只要他願意努力,都應該盡量提供設施,去克服這些障礙,此為之有形的無障礙設施。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倒是下一段有關無形的無障礙:

在無形方面,則應重視個體心理上的無障礙,所應考慮的事情包括,人們對障礙者的接納和一個關懷的心理,營造一個心靈上的無障礙。

這段說的,大概是當今年輕人最想知道的。我把所謂的「障礙」擴大至人在社會生活中所會遇到的問題。今天晚上遇到了一班即將到彼邦留學的年青人,從他們眼中我們看到了滿腔熱誠,滿懷希望,對未來充滿信心。晚宴過後走到街上,迎面而來剛下班的人,面上的疲憊,辛勞,無奈,正好與這些年青人的朝氣成了強烈對比。我不禁在想,到底我們的社會出了些甚麼問題?為何投身社會幾年的新鮮人,會給磨滅得如此了無生氣,活像一具行屍走肉?

當然,我們講得容易,CY兄你要在政策上全盤考慮,當然難度高出不知多少。但總的來說,是否該創建更多社會階級的無障礙設施,讓有想去到目的地、願意努力的人們,能夠克服障礙,達成理想?也許你的雄才偉略,能為我解答這小小迷津。

祝 暢通無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