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20120817.零零四.愛國

CY兄:

我想,今天晚上其實你是想到機場的,至少我是這樣以為。

平常晚上已經夠熱鬧的機場,這晚迎來了超過200個傳媒代表,保守估計有超過40支攝影機,100部照相機,加上直播設備,把接機大堂擠得水洩不通。

讀報看到其實你心繫保釣,曾經捐畫幫助保釣人士籌募經費,當年的保釣烈士陳毓祥更是你的學兄。當然,我相信你是愛國的,也為國家的主權而憂心,要不,你不會冒著不合外交禮節之險,也要在登島人士被日方扣留之後,立即當晚召見日本駐港領事,因為,你不可能不知道香港的外交事務應該是要經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所統籌的。

看到第一批保釣人士回到香港,不知你的心情是怎樣?是激動、興奮、慨嘆、還是其他?

有人說,今次事件,就是最好的國民教育,讓大家知道何謂國民,何謂國家的事情。我想,這與最近鬧得沸揚的「國民教育」正好相輝映。國民教育最為人詬病的,是當中所列的那句「先進、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洗腦得讓人害怕。與其去硬銷甚麼叫好國民,倒不如多做實質事例,讓人為國家為民族感到自豪?

了解國家,就像了解父母一樣,要說一個介紹,但不必強加價值,因為我們每日身處其中,觀其表現,自會有其觀感了解。加以評價只會有所輔助,但不能夠洗腦得寵。

我很想問問你,在你心中,到底一個愛國的人,應該會怎樣表現?懇請賜教。

祝 愛如潮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